close

臉書、婉君與歲月

「第三波文明」是1970年代推出的「詞彙」,那時,也許只有少數幾個國家的「軍事」、「國防」在使用「網路」(電腦)。台灣,我因為每個月要跑「中華資料處理中心」,所以很好奇。

真正的網路文明衝擊,我覺得是已「臉書」為濫觴。

然後個是各類的「物聯網」、「互聯網」.....逐一出籠。這些都是屬於在「雲端」的世界。想起年輕時常常講那些「道行」甚高者為「站在雲端」的人,覺得還真是有「遠見」。

只是,稱「雲端上的人」,並非全屬「讚美」。反而有很多是指的「幕後黑手」來的,因為黑,因為見不得人,案理應該在「暗處」,怎會在「雲端」呢?與再大、天再陰、烏雲再密布,芸上的陽光不是依然爍眼嗎?

沒錯這一點也不矛盾。因為「再隱密的事,也沒有不顯露的」。人間一回,生命如果悟不透,那還真是白活。

有了臉書,自己常常發生的情形,一如文青歲月,因為巧合,擔任了所謂「宣傳中心」、「連絡站」,於是跟所有不同「團體」、「小組」、「個人」都有聯繫。因此,我接觸到的文青歲月人數,是最多的一個。記得曾經發出過3000封以上的信函。

那個年代像我這麼「複雜」的,沒幾個。溫紳可能算其一。可很難找其二了。

到了21世紀的2010後,臉書上慢慢慢慢,真的很慢,出現一些年代久遠的朋友,可仍有當年3千的9/10還是沒有。這些名字,雖然我看眼熟,事實上對方根本「不記得」我的名字,或說白些,根本不認識我。老婆就是唯一會這樣嘲笑的人。

其實,老婆說的,一點不假。

然而,時代、歲月就是如此現實。回到聖經裡面,所有的預告全都在裡面。尤其是舊約的若干預言,你只好更加敬畏上帝。更加相信、清楚,這宇宙老大到你我都應該敬畏。

什麼癌症?喜樂的心已經告訴你。什麼空中屬靈氣的征戰?那是3千年前的言語啊,你我今日才遭遇的「婉君」,還要說相見恨晚嗎?婉君世代的「雲端平台」,你說是交通部管的?科技部管的?NCC管的?經濟部管的?

沒錯,科技再怎麼演化進步,依然只是人類「衣食住行育樂」的工具而已。當這個「婉君」成為「無形的黑手」,貫穿你我的生活時,你我如何面對?

所以,當「汽車」這個產品被稱為「傳統產業」時,一輩子搞汽車的我,只好傻笑。我堅信汽車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的創作之一,連所謂3C科技也只是「配合」汽車來應用而已。因為,汽車已是人類「行」的必要工具。3C是什麼?是應用技術。

臉書呢?當然也是「工具」之一,他讓你輕鬆的上圖、寫字、傳影片.....。但是,它不可能「載」你去什麼地方。它可以讓你所傳出的信息被看到,被有限的看到。THAT'S ALL.

至於親人、朋友,又怎樣?

跟老人相處的經驗,我是陌生的。因為出生後指看過「祖母」,沒見過「祖父」,然後10歲爸爸消失了,20歲才當兵不久,媽媽去世了。所以,我的生命中很少「老人」,直到如今自己成為「老人」。所以最常想到的是2011年過世的岳父。

岳父的一生真的極端傳奇。他若不是50歲退伍,憲兵至少可以當到副司令吧。但是他退伍了。1961他才進過三軍聯合參大第一期,50歲,1965就退休了。

傳奇的是,他20歲去護送5歲的達賴喇嘛。以後去過四川、河南....,卻從東北長春「逃難」到北京,經上海、南京到台灣。所以「東北淪陷」他是高層(東北情報系統二號人)見證者之一。但他說的不多,對我卻是說很多的。

傳奇的還有黃信介對他的「敬重」。有到前總統李登輝寓所「請」至相關單位的。還有審訊、釋放基督教界著要長輩寇世遠監督的。然後在88歲受洗成為基督徒。

他最深刻的話,卻是「長壽非福」。這句話讓我體會到,農業社會的時代,人類遷徙不易,所以能夠三代以上同堂,這才是老人長壽享福的居所。理論上,網路文明世可以讓人類回到類似的生活。

但是,在工業時代的執政者,如何面對新世代的思維呢?好比帝王成為人民的經理人,官爺變成公僕,他們如何適應?即使稱為科技人,多少人的腦袋還是封建的呢?

而新世代的朋友,又有幾人願意回去跟自己的父母「同住」呢?又有幾個會常常想到他成長過程中,父母的「栽培」呢?他想的可能只有「自己的努力」吧?

也許,就是非要到了我如今的歲數?才會想起「曾經」有過父母?有過長輩?那時,當然是父母老早不在了。只是,時候沒到,那「樹欲靜而風不止」根本是鬼話,或者只是個文字遊戲?

是什麼讓人只想到自己的努力與偉大呢?人們會說是「腐儒」的思想底子,是孔子釀出來的迷湯,讓所謂帝王之術就是「半部論語治天下」?

當你夜半驚醒,想的就是一堆囈語了。

2015.01.05凌晨05.001399474079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聞孚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