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稿日期:2012年5月1日 9:38

年少求學,身不由己。一者聰明不足,學習受限:再者家道中落,所以考試輸了之餘,選擇上補校半工半讀。

念工科當然是意外,也似乎就是上帝的安排。因為北二工八科系,我填了電機、電子、機械、汽車,後面製圖(建築)、印刷..等等不想填,就此念了汽車。

念這汽車,過程中充滿流浪。因為突然發現汽車很乏味。因此所謂流浪,是心靈。因為晚上念書是應付,針對學校課程去對付。白天則是利用閒暇臥遊經史子集,文學、美學、歷史、哲學等等,無論是懂不懂,就這麼遊走。

經歷軍旅後,從冷冷的金門料羅彎午夜海面,走下高雄輪船的甲板,馬上面對必須自己負責生計,汽車這個念書當下不太在意的領域,卻成了唯一的中心。於是同學林信金好意介紹進入和泰豐田新莊總廠,當起零件倉管雜工業務,從拆箱到分位....,整天在工廠裡頭。阿金安慰說,公司經常有內部晉升管道的考試,隨時可以變成正式員工。

可是,我突然從工廠到銷售業務,工廠是上班有時,下班有時。做業務,發覺根本就是24小時的工作。在工廠不見天日的覆蓋下,我無法承受這種歲月,於是毅然決然投向「汽車推銷員」去。所有認識的朋友,被我騷擾過的文友,沒一個「按讚」(那年頭當然沒)。只有一個例外,傻傻的說「很好呀」,居然成為我突破自我困擾的動力。從那時,1974年3月,我的工作觀只有24小時。

這種感覺,從臥遊社會知學領域所認識的朋友、從事教職的有之,從事媒體的有之。發覺也都是24小時工作的形態。雖然真正上台授課可能只有幾個鐘頭,但是備課等等所消耗時間,根本不計其數。至於業務,甚至後來的企劃,策略,我哪個時間可以「完全」切割不理?根本就是無時無刻不再思考怎麼經營。

所以當老友得空相聚,居然發掘教師工作的也說他是24小時 on call,媒體人的更不在話下。及老,發現本來就是這麼回事。只有當你不在乎你做的是什麼事情,卻只等候那一比薪水的時候,你真的可以朝九晚五。

所以,想要朝九晚五,就是中油、台電、區公所、院、部等等無需及人的領域,你可以自給自足,不必跟「人」接觸,這時你當然可以堅持你的95歲月。只要跟人接觸的任何工作,根本沒有95之談。我自己都經歷過。

只是,在21世紀過了10多年後,你可以看到相當比例的80、90後,好像整個社會都充滿著公務人員般的95堅持,於是經濟發展考慮95,生活考慮95,業務員考慮95,記者也考慮95,真不知怎麼連家庭教育也毀了?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聞孚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