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巧合不是巧合,其實是上帝託付許多天使幫助的。

這次心導管99%堵塞,「巧合」獲救,讓我想起自幼的驚險。

小時候,一歲半吧,母親告訴我,那年我不知怎的摔倒,後腦杓破了,按照1950年代的醫術,幾乎沒救的,卻活下來了,至今還留一個無法長出頭髮的洞。

後來是小學五年級,父親已經去世後。暑假某日,我上山玩耍時,不小心有個小擦傷,晚上洗完澡睡覺不久,居然一身大汗熱醒,小腿的小傷口莫名疼痛,針扎般的刺痛全身。

接下來一個月,小腿迅速腫大,一看就知全是膿血。母親一次上街巧遇父親老友,見母親焦急萬分模樣,詢問何事慌張?母親告知狀況,對方說,症狀應叫「溫水苰」(現在想應是「破傷風」或「蜂窩性組織炎」之類吧?),他指出應可到中藥店買藥草。但母親遍問不著。

母親後來根據對方以及中藥店人員所形容的,自己上山採藥。居然被她找到,回家搥爛和以蛋黃,蓋上傷口,冰涼無比,隔日毒退一半,三日後毒全消退,剩下潰爛變大的傷口。

當時被警告,腫脹潰爛若從膝蓋上竄至鼠蹊部,即使鋸掉整隻腳,也回天乏術。而之前整支小腿潰爛不過兩週,毒未退去前,至雙連某醫生處,直接穿破傷口讓毒血膿汁流出,至少數公升,望之至恐。

以後復原。但一生驚險仍然不斷。

這次,源自三個月前,老婆心血來潮要大女兒當導遊全家去一趟日本,時間喬到2014年2月14日,來回四天。

這些年來,我都定期三個月去看糖尿病症狀追蹤。過年前後,因為胸悶,主治的吳寬墩醫師幫我安排一次台大的「運動心電圖」,但時程約需兩週。
老婆就說,要不要去振興試試看可否快些?振興果然快,當下安排,隔日測出,卻毫無症狀。

由於胸悶依舊,甚至還更頻繁,我自己都覺得不對。回去再看吳醫師時,吳醫師就說,要不就做一次心肌灌注掃描。我其實根本沒在學習,對此毫無認知。時間就排在過年收假後的2月6日,然後回診看圖是18日,那應該是我們14日去日本,17日回國的隔天。

奇妙的是,吳寬墩醫師沒有等我18日回診看圖說明,而是一周前的11日他門診時,一大早竟先去看我的檢驗報告圖,發覺不妙,說我的血管有大面積的賭塞,立即來電通知我,並直接告訴我應儘早就醫。

太太找到心臟權威名醫黃瑞仁醫師,正是當天有診,懇求吳醫師打個電話請黃醫師加號,我前往加號後,黃醫師告訴我午後兩點來。我趕到時黃醫師剛剛離開,只交代必須週四一早先來。稍後又來電話告知圖檢所示,意思是週四一早來立即安排住院,事不宜遲。

我詢以數月前安排了出國等等,黃醫師直言,看過檢測照片,他不能當做沒看到,強烈建議應放棄出國,一者飛機高度的艙壓變化,再者日本正在大風雪中。
我們當即家庭會議,放棄出國。週四一早看診,隨即安排住院,等候隔日手術。週五排定約在午後可以輪到。不料,過程中一直有前面一、二位較先前研判更麻煩而拖延的狀況。

我本來絲毫不為所動,因為上一個星期,老婆的淡江40年同學會,其中一位30歲後就因遺傳得了糖尿病;數年前更查出心臟問題,先在桃園處理,半小時就弄破血管,命幾乎被做掉。轉台大醫院後,他累計做了三、四次手術,且一者是從大腿窩進行支架置入;再者因血管無法處理,需進行繞道手術,這使他必須裁取大腿的血管移植。

於是他的大腿切了大約40公分,好不容易找到可用的血管,因為多數「鈣化」無法使用。

最可怕的是,他進行了「開膛手術」,胸膛是切開進入心臟作業的。

我再坦然,看看需知上寫道仍有0.5-1.0%的風險,不免稍有感覺。不過一下子就覺得沒有可擔心的。護士來詢問若干問題時,我還請教她一般學校的「解剖」何來軀體,她笑答有路倒之類的機會等等。我說,我除了器捐,也考慮捐出身軀,讓學子有機會學得更精確。

聊天之後,等到三點左右終於來推床了。

進入心導管室,開始真實陣仗出現,倒有些嚴肅。不過還是強自鎮定,裝得沒事。擺完設備後,右手要打點滴,舉高過頭,左手腕留著切開動脈進行導管引流。然後很快開始,打了局部麻醉後,左手臂因為血管較細,一次、兩次、三次「加壓」,手臂竟然有腫塊被「撐破」的疼痛,醫師本來說出「手臂如果很痛….」,我趕快說,可以忍受。

然後約莫3、40分鐘,居然手術告成!我整個鬆了一口氣。黃醫師說,你很幸運啦,那個95%的,實際達99%的左旋降枝,他直接就置入支架。另兩條血管還好沒賭塞。

後續處理,只是左手腕那個「洞」,用高壓板壓著,要等晚上10點看狀況,明早再觀察,沒事就可以出院。

出了手術房,兒子、女兒等著,問了些狀況。我說,如果這時候是在日本的大風雪中,不知道我是不是成了路倒漢?他們要怎麼處理危機?算來算去,真的都是神蹟,都是天使守護。

若不是上帝愛我。這個事件該怎麼發展呢?

這幾天,有同學說,他輾轉聽到朋友從收音機電台聽到我入院手術的事,我說太誇張了,怎麼可能?他還認真的說是千真萬確的。他們則都是好奇的問「胸悶」怎麼一回事?我說根本講不清楚,就是有那麼一點不舒服而已。所以,沒有一個不認同說這是上帝做的工作。

住院兩個晚上,老婆因著這是我生平首次入院,雖不嚴重,還是要在院陪著。這三天兩夜的意外行程,真的完全是上帝的手在控管,他差了最棒的天使醫生幫助我避開生命的凶險。臉書上,老婆登出消息,上百人留言代禱;我趕緊支援說明,朋友還奇怪,不是要手術,居然可以上臉書?的確,包括術後僅餘的左手小傷口,根本看不出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聞孚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