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sanyang.com.tw/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9%99%BD%E...
2015.12.16,在LINE的族群裡,同事兼老友,先後期的三陽、南陽老友區,「鼎峰會」裡,有個小小漣漪。讓我有撰文的衝動。

關於「韓國」及其他

因為阿傑「傳」了一則韓國相關的po文,引起不小波瀾,給我許多感慨。我覺得魏總是當家,應該說話沒錯。但是阿傑只是「跟著傳」,一時粗心吧。但那個傳說,已經多少年?

我在1974年加入風達汽車成為三陽本田發財車經銷商成員,也代表風達去聽了黃繼俊董事長的課程。

卻又在1975年的王記汽車賣得利卡,直到王公威棄福特、丟中華,擁抱現代汽車後離開的。那年我也有個書店,在店門口遇到當年三陽張國安總經理,他因為急事等公用電話,我直接邀請他用我店裡電話,他不認識我。

1977年南陽招考業務員,我去報名。在三陽大禮堂筆試,在建設公司面試,最後幸運獲選。我推測跟待過風達有關吧。因為三陽、南陽是念舊的企業。

但是我1978年在喜美第二代推出左右的時期,離開南陽。那時,如今不知去向的楊慶堂突然說「啊,不跟我們做朋友了啊?」我因為待的時間不長,雖然也是李吉祥一古腦投入專營喜美二手車的時候,但過去因「鼎峰」這麼高的帽子讓自己在忙碌中,一無成就而不太參加,雖然老朋友還是熱心邀約。

楊慶堂那句話,我其實嚇了一跳,怎麼不是同事就不是朋友?以後年齡漸長才知道,共事的時間其實佔去人生最長的比例,甚至比夫妻更長。如果你一生只在一個企業。離開,我是看到呂旺坤兄、林必興兄去了台中、高雄,心知三陽人才濟濟。所以在朋友推薦去太古VOLVO時,我就投入了,那時也想學學洋商、進口車業務。

結婚時,老同事們的黃、紅、藍、綠喜美車隊給我很大溫暖。太古經銷夥伴再傳汽車王董也借了大車給我。接著我短暫離開台灣。

回國後,我仍回車界。一方面進入行銷企劃領域,一方面也運氣好成為台灣第一個寫汽車專欄者。於是長期關注總體行銷與品牌經營。

因此,從瑞典VOLVO而SAAB,以後歷經英國跑車、德國VAG繼之JAGUAR, FERRARI, LANCIA, FIAT乃至大發等等。至1994年撰寫「大車拚」一書前,我又走過東帝士、代理美國通用的正章汽車與美國克萊斯勒、英國ROVER GROUP的聲寶。以後幾年,我繞過順益集團,再回太古集團。

然後在1999從六和集團的三和接下慶眾的VW T4與現代到士新汽車。又在2000年成為黃世惠先生的特別助理,八個月後離開,那年過後,我就大部分從事中國汽車產業鏈整個縱深的培訓業務。

有一次,已退休的德國賓士台灣執行長韓福克跟我說,你怎麼都在搞這些「艱困品牌」。我覺得很有趣。許多事,人生中不是你選,而是跟著走。退伍時我到豐田零件庫房,隨後去考太子汽車,朋友笑我沒富朋友賣車賣給誰,到三陽風達、王記的中華就是跟著長官走啊。

品牌艱困是事實,要經營,就必須面對現實。這是我在主持JAGUAR、LANCIA等等所學到的。至於法國車、韓國車所遭遇的困境,當然是經營者要思考與突破的。一個不經意的po文,我覺得正是認真看待品牌困境的好機會。多事,人生中不是你選,而是跟著走。退伍時我到豐田零件庫房,隨後去考太子汽車,朋友笑我沒富朋友賣車賣給誰,到三陽風達、王記的中華就是跟著長官走啊。

品牌艱困是事實,要經營,就必須面對現實。這是我在主持JAGUAR、LANCIA等等所學到的。至於法國車、韓國車所遭遇的困境,當然是經營者要思考與突破的。一個不經意的po文,我覺得正是認真看待品牌困境的好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汽車
    全站熱搜

    聞孚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