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陽南陽鼎峰會 本田喜美現代車
2015年12月19日,一個相當熱鬧難得的老同事聚會,給我相當大的感觸。加上次日教會正好有韓裔牧師孫慶美分享見證,還帶了30人的詩班。想起三陽南陽鼎峰會與本田喜美現代車之間的風雲變化。80年代到2015台灣與韓國的劇烈差異。
1977年正式投產的三陽本田喜美,瞬間成為福特汽車的凶悍對手。而1973出現的福特,當年也給裕隆日產極大的威脅。
日後,銷售三陽本田喜美的創始成員,包括了1974成立的本田進口車同仁、台北基隆路販售發財車以及當年招考進來的朋友,成立了真正意涵為「邁向鼎峰」的鼎峰會。只是,我一直誤以為大家都已經自滿的覺得已達生命鼎峰,所以忙著日常的忙碌,參加機會不多。
【感觸的是歲月】
19日當天參訪完南陽現代形象館之後,跟老長官賴伯卿先生請安,他說「有什麼感想?」我一時答不上來。其實,邊聽南陽現職魏總等同仁介紹說明時,我內心就已洶湧澎湃。
1994年撰寫「大車拚」時,我正是以WTO架構前汽車開放3千輛頭期款時,日本車如果配給Acura、Lexus、Infiniti三家,會有何骨牌效應?這個切題當然是假設,很簡單的我認為Acura 佔盡優勢,因為大車Legend 是3.5公升引擎,與另兩個品牌大車Q45的4.1或4.0的LS400,貨物稅是35%與60%的差異,抵岸成本優勢強太多了。
若然,則1989在美國燃起的日本豪華大車之戰,會讓台灣很熱鬧。因為三家日車在豐田1988重回台灣後,都已經進入準戰爭布局。然後,會不會讓一直穩穩的德國雙B產生狀況?因為這兩個牌子在台灣,向來如同吃風長大的孩子,根本不需要太努力。
感觸的卻是這些完全沒發生。因為日本方面暗示「本田沒做好不用談Acura」。接著,想起當年「喜美」兩字都強過「本田」的歲月,我們13人,至少一個月銷售20輛以上,最好的甚至接近40輛。那段歷程,其實我是默默觀察學習著。
【我在車業的南陽觀】
退伍進入車業是同學林信金在豐田和泰,拉我進去零件部。轉入太子賣裕隆好馬貨車,開門領路的好多位,從堂兄邱錫陣、組長邱平昌到所長林茂盛以及其他主管與同事,都給我很多的啟發。其後到風達做三陽發財小貨車、轉王記的中華鴻達推得利卡、中華復興15噸貨車。離開王記時,是王老闆正是拿下現代汽車總代理,他說了是「無價珍珠」。
然後跳到1977的南陽本田喜美,這時看到的是銷售管理、廣告、配車乃至台中、高雄的擴點。那段時間非常忙碌,其實,我的書店香草山書屋還開著,只是有妹妹跟幾個朋友看著。對於車業,賴伯卿經理當時的作業管理,我們並不清楚,也只能從旁觀察,只是,學習是從懵懵懂懂而略知一二來的。
1978我離開南陽轉入太古Volvo,以後忙碌,很少參加這個鼎峰會,這會說的南陽精神,我實在說不上來,還有會歌我也是相當陌生。過去參加的幾次,無非就是吃飯敘舊。後來有幾位核心成員,大概共同投資了修理廠、經銷商等等的,所以我就漸行漸遠。
【重回南陽家族企業】
不過,到了1999我流浪車海忽然到了聽聞六和集團旗下三和經銷的福斯T4與即將導入的現代汽車,讓他們想堅決放棄。我問過三和當時總經理李祝侯兄,他跟我說了緣由,但我想終究也算是個機會,於是去找士新汽車(隸屬潘氏集團)。
原來他們都等著想資遣,唯一等候的是台塑正在醞釀的大宇,卻因不知名因素一直延宕。聽到這個消息,他們認為沒什麼不可以接的,於是我等於帶槍投靠,回到已稱為「慶豐集團」的慶眾體系,負責桃竹苗區域。雖然是80年後愈走愈回頭,越做越小,好歹也是混口飯吃。
成為這個系統後,先前李祝侯兄提到的諸多車界奇事一一應驗。先是福斯T4這個德國傳奇商旅,整個戰略竟然與中華三菱的Space Gear 打成一團混戰,節節敗退。甚至是請走了德國處理善後階段。
原因是,這個慶眾原是台德50/50合資的企業,福斯從永業要撤換到台鳳前,有過靈機一閃放到慶眾的決定。卻在專業經理人的分析下,決定放棄,甚至送退德資,改與大宇合作。因此台塑汽車整個案子會延宕,正因這個奇妙變化。當時,未垮台的金宇中還到過觀音工廠,甚至分析全線生產可有年產能8萬輛規模。
【王記與三陽大變化】

不料慶豐大家長黃世惠先生忽然反悔,放棄大宇案。於是慶眾觀音場一度尋求出售。就在1998年間忽然王記汽車老闆王公威帶了韓國現代車廠人員參訪了觀音慶眾廠,因為過去與三富工廠的代工已終止,原裝進口競爭力不足,需要再尋求本地代工。最後達成了入股慶眾的方案。

王公威此生大概完全無法預料,他帶團前去協商的對手,就是個韓國人。這一入門,造成了王公威與現代完全切開關係,也定下日本本田決心完全撤出三陽,自立門戶的決心。坊間傳聞,本田與現代正好一個正H一個斜H,幾乎水火不容,所以當現代牽手慶眾,本田當然已無容忍餘地。這跟當初的德國福斯,有何差異?
車壇專家認為,德國福斯至少得到本田的尊敬,而慶眾當年係因合資關係,背後還有政府牽線。因此慶眾福斯是日本可以容忍的。韓國現代這個代理關係,形同直接PK,當然是決裂的表態。
然而,把福斯T4拿來跟三菱Space Gear 競爭的慶眾,經營現代是怎麼回事呢?
【韓國現代台灣宿命】
資本額50億,1997年現金逼退德國,1998年申請紓困的慶眾,註定王記入股慶眾是肉包子打狗。最終等於賠了夫人又折兵。慶眾竟也讓行政院的耀華玻璃放進三億元。
而99年引進的現代車系,Atos在限量情形下原已造成缺貨,卻在毫無章法的經銷商管理模式下自亂陣腳,全台批貨殺價。而曾經讓裕隆Cefiro二代感覺會有影響力的XG車系,進口的3.0車種17輛,桃竹苗區包辦了11輛。實際上,是沒有經銷商有能力推展「高價韓國車」。
台版的XG 2.0車系,在2000年初上市,三月份興高采烈的以月目標1千輛打出,直到28日,忽然改成月目標3百輛,月底並以達標超過100%慶賀。在月中會議桌上,黃景宇曾以「達成率」相詢,卻獲得「試賣中」無達成率問題而過關。
事實上,在台塑大宇推出的「台塑2號」上,豪華、中階、入門三款上市經驗,均回報豪華6成,中階、入門各2成的粗略建議,XG卻來個入門6成,中階3成、豪華1成的分配,導致訂單雖少卻依然無法消化的窘境。最後當然也就釀出慶眾破產的結局。
【80年代台灣與韓國】
因為美國來的韓裔牧師孫慶美在教會的分享見證,帶著韓國首爾30人詩班。碰觸前一日從本田到現代的混合老友聚集,讓我回憶起80年代台灣與韓國。孫牧師說,她是80年代來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念書,而那些年的台灣,正是飛揚的歲月,汽車從83年的不及10萬輛,到87年飛昇到50萬輛,何等風光?許多銷售競賽混雜國旅遊。
某年,聽到業務同仁回味韓國旅遊,戲稱是「打韓戰」。然後提到有朋友陷入溫柔鄉,送到機場依舊纏綿悱惻,甚至回頭進城找這位女朋友,不料撞見人家已經接待下一位恩客。
97年的金融危機,則是看到韓國人從海外拿回黃金,協助國家脫困。而現代汽車集團在國家鼎力支持下,併購了起亞,成為國家重點企業。大宇則賣給先前合資的通用,成為通用亞洲基地。雙龍也另外引進國際資金。現代汽車在後來的幾年,策略性的進攻全球主要市場,在美國,6缸的Sonata動力系統保固10年,售價甚至低於同級日系車10-15%,更設立研發基地。
現代在中國,也與北汽合資成立北京現代。到歐洲,直接進入汽車重鎮德國。連續多年資本投資每年超過美金10億,若不是國家支持,單靠自己的現金根本不可能。如今已是年產8百萬輛的全球五大汽車集團。

台灣呢?看看泰國也是全球第9大汽車國,汽車相關輸出品項2015年已經破了台幣「兆元」。能不唏噓嗎?

【現代的三陽成結局】
2015進入2016的今日,三陽園區推動了現代汽車全球唯一由代理商斥資建造的「現代汽車形象館」。這裡,正為著韓國現代汽車全力衝刺市場,館裡的現代WRC世界越野賽車原吋模型車、「創世紀Genesis」為名的首發車款,將以288萬新台幣的售價向台灣消費者招手。
非關「王子復仇」的現任董事長張宏嘉,訴說著邁向一流企業的企圖,回憶著4歲就在廠區耍玩的日子,想著當年父親張國安研發出單車「磨電燈」的歲月,邀集募資而成的「三陽電機廠」,回憶父執老友鈴木先生介紹的本田宗一郎,開啟三陽本田從野狼到喜美的日子。
如今則將以一流辦公室,企求讓三陽南陽,把全球前五大車業集團,韓國的現代汽車在台灣從第五名以外,努力向前面擠。
http://worldwide.hyundai.com/WW/Main/index.html#   現代汽車官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C%B5%E5%9C%8B%E5%AE%89_(%E8%87%BA%E7%81%A3) 張國安
 2015三陽簡介
Hyundai in Taiwan  現代在台灣
Distributor:Nanyang Industries Co., Ltd.  總經銷:南陽實業
Regional Office:Hyudai Motor Company Taipei Office   地區辦公室:現代汽車台北辦事處
CKD:Sanyang Motor Co., Ltd  組裝廠:三陽工業

Commercial Vehicle:Jiama Body Co. 商用車:嘉馬汽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聞孚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