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9.14
林森南路禮拜堂李健長老(我們教會系統不叫牧師)講道,他提到「寬恕你最恨的人」,突然讓我感觸很深。
如果你最恨的人都可以寬恕,那麼,一個人有多少「最恨」呢?又是什麼「血海深仇」讓人「恨」?
人生中,「討厭」已經很了不起了,到了「恨」,我實在無法理解那種感受。
我這輩子確實「討厭」過不少人。
例如,老爸去世後,中油的撫卹金有7萬多,處理喪事花掉3萬多,剩下4萬。我記憶中這4萬分別交給3叔、小叔處理,目的是希望獲得利息,讓我們4個小孩讀書升學用。不料連本金也消失了。所以我非常討厭「親戚」。也不往來。但沒有告訴他們。
直到上星期,到同父異母的大哥家,因為他突然打電話找我,說好久沒聽到聲音。
到他家,大嫂都說她都73歲了,大哥80。聊天中,我再次確認老爸在日治時代確實是擔任警察,同時是基隆郡主的特勤兼司機。證實他讓我覺得「生不逢辰」的鬱卒。
同時澄清,那4萬元是3叔、小叔說有人募資給息,幫忙拿去「投資」沒錯,但不是他們私吞。前當然是被倒了。
我討厭,是因此母親的日子過得非常辛苦。二哥不得不休學,一度是清晨送報,白天上班晚上到大東路上的「義同輪胎廠」工作,一天根本只剩幾個小時休息。
但是母親沒有讓我赤腳上學,反倒是我自己在5年級時,想逃避升學困擾,嘗試過赤腳上學。
不知道。總之,我並沒有「恨」到需要口出惡言的對象。那些在開車時讓人討厭的,頂多也只是討厭一下。
至於「圍毆」打人這樣的事情,我總覺得是禽獸行徑。這世道啊,真讓人感覺是在「衣冠禽獸」的環境下度日。
人,什麼時候還有資格自認高於禽獸呢?


那天,大嫂還說了四個兒女的狀況。感慨的是,兩個兒子都走了汽車修護的路線。
小的一度跳到銷售,然後又回去售後服務,但是跟哥哥一樣,還是被推到接待櫃檯。
台灣汽車業裡,售服領域就是這樣,稍稍資深就往內勤走,卻不一定可以走入領班、廠長。

我在中國搞培訓,2007年就看到售服電腦化後,根本清一色由女生負責櫃檯,有幾位居然對技術項目非常清楚,讓我相當訝異。

我要說的,其實是大嫂說,只有小兒子每個月一定固定在月底某日,拿2萬元給他們。多年如一日。
後來我抽個空去看了侄子。中午一起吃便當。了解他夫妻倆人都在上班,狀況穩定。加起來,月收入其實也大約在8-9萬元台幣,抽出2萬給父母,算來非常難得。
他哥哥比較不幸。老婆嫌他黑手?其實退到接待主任也是15年前的事了,後來退休,去了宜蘭。宜蘭又被總部接收,他只好又一次失業,老婆跟他分手了,估計嫌他不夠會賺錢。現在聽說在開小貨車。打電話從沒接通過,有一次,居然他老婆接,冷冷的回些話,那次,還不知道他們離婚了。

這世界啊。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聞孚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