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6  

 

1994 年寫完「大車拚」之後,過了2000 年就覺得該有「續集」。

但是心裡構想的事件越來越多。除了90年代英國 Jaguar、瑞典 Volvo、SAAB 分別被福特、通用併購,還有 Rover Group 解構分家,Rover 消失,Land Rover 也併入福特。美國的 Chrysler 也一度併入Daimler AG,變成 Daimler Chrysler,甚至讓 Daimler 也想染指日本 Mitsbishi 以及韓國 Hyundai,幾乎完成人類汽車史上最大帝國事業野心。

除了全球車壇的變化,中國崛起,成為一個新興帝國的態勢非常明顯。我除了1991年進入過廈門汽車工業公司短暫拜訪,很快就是21世紀,我在台灣車壇的生命也從此進入寒冬,許多90年代進入車業就是主管的年輕一代,總是以「老前輩」三個字,擋死我的職業生涯。

其間,我有數次機會跟台塑集團的汽車單位接觸,接近門口就遭到封殺;Mercedes 也有一次華東總經理機會,那是1995閏八月的前夕,德國籍的總裁被我的台灣觀察激怒,問我95年下半年與96年市場前景,我的悲觀嚇壞了他,香港來的兩位董事只能打圓場結束談話。後來,96年,他們以大量 S Class 轉運中國解決台灣困局。而96年車展上,裕隆夥伴之一的劉橫山兄,問我 Cifero 前景,我告訴他是「天時、地利、人和」三局面貌,等著慶功即可,他卻以為我是在開玩笑,後來,他們經歷一個月單一車款交車9600輛的歷史紀錄。

我也一度幾乎篤定成為 Smart 車系的負責主管,那時,我興沖沖的跟德國總裁說,我計畫下的 Smart 通路有三:一是車坊,除了展車,還可以維修保養賓士車與克萊斯勒車,前者是支撐,後者是拉拔,總體是維繫;二是複式展廳,兼賣賓士精品,解決賓士精品在賓士展廳陳列帶給業務員的困擾(一輛2-3百萬以上的車,期待被贈送2-3萬的禮物是很正常的,但是業務哪來這樣的佣金收入?);三是S+概念商店,把 Smart 放入 Starbucks 的旗艦型店內。這些構想,目的之一是不要讓已經是直營分公司的 Daimler 集團,把 Smart 的營運給之前貿易商時代的風光給比了下去,那很丟臉。

因為,堂堂總代理、分公司的格局一旦輸給前任的「水貨商」,那麼作為「正」廠的身分有任何意義嗎?這是1989年 Jaguar 代理權硬生生被英國從三信我在經營下拔除後,雖然「謝謝我在後勤支援體系那麼弱的情形下成為海外第三大市場」,他們卻愚蠢到把代理權丟給對台灣毫無認知的新加坡,及其本地夥伴。我離開三信後,當時是跟中信集團已故辜啟允先生組了團隊,在台北、台中、高雄都已經確定了營運所在地,預備從南方開始。一個2000餘坪的高雄總廠,450坪的台中分公司以及1000坪的台北廠,竟然被完全忽視。新加坡集團在台北的「路邊攤」被 Jaguar 老客戶嚴厲指責代理權更換的莫名其妙,台中、高雄更是完全虛假的地點。

21世紀以來,全球車業變化很大,台灣到了2010年代,美國 GM 完全撤退,即使在堪稱台灣最大汽車業者的裕隆集團夥伴之下,完全敗退消失在這個島嶼;而 Chrysler 也曾一度成為中華汽車的夥伴,卻同樣滑鐵盧。至於80年代在1988年促成代理商三信成為汽車業第3大的飛雅特 Fiat 汽車,在後繼者興奮莫名下接手後,卻虧損數億元後失敗收攤。

我自己想太多,主因在於想把企業治理的觀念放進這本新書。而企業治理的理論與執行,我在英商集團領悟相當多;此外,更從物理的「陀螺儀」經典理論學習到上帝所創造的法則,這個大到15世紀笛卡兒發現的太空物理,小到衛星定位乃至分子活動的定律,正是「賽德克巴萊」電影裡,人類尋求「獵場」的有趣哲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聞孚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