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六標準差」黑帶訓練,已是2002年的老故事了。
這套工具,如果不是領導人帶頭改革,等於廢物。
用進社會科學領域,其實更不簡單。
因為在社科領域裡,沒有全面型的專家。

好像我一輩子在汽車業,學汽車原理,要唸到機械、電子、電工、化學、結構、力學...........,就是全方位的。但,這是「物理」領域。即使進入修護部門,仍是物理。
到了零件單位,那是屬於枯燥的倉庫管理。當然還有一點定價策略。除非去當「業務」,推銷員,這才是人與人的接觸。
這就是人文、社會科學領域。

幸運的是,我走過全部。
在推銷業務的日子,我不是當店員。我是推銷員。好像神學生必須經過的培訓之一:逢人談四律。馬路上遇到人就要對方信耶穌。

我的銷售訓練與經驗告訴我,那是極為愚蠢的行為。
我的經驗說,一定要先遞名片。讓對方願意跟你說話。
我的經驗也說,要讓對方破口大罵,如果他會。
我的經驗也說,要傾聽。

我的經驗,讓我賣一種「好馬貨車」賣到不敢賣。因為那產品原本是要讓家當做賺錢工具的,卻總讓對方幾乎破產。

當然,我也賣好一點的轎車。比如「瑞典國寶」。知道是什麼嗎?其實那是邊出來的 slogan 。所以我賣給蔡辰男、余紀忠、黃忠臣...知道他們是誰吧?

然後我做行銷企劃,運氣好到成為完全不靠「裙帶關係」卻可以主導「品牌」的最年輕的負責人。全世界,恐怕我就是唯一。34歲,主持了 Jaguar, Lancia, Lotus, Ferrari....。而且我沒投資一毛錢。

這,若不是上帝恩典,什麼才是上帝恩典?

DMAIC項目方法分為五個步驟:

D:定義問題,客戶需求和項目目標等等。

M:測量當前流程的關鍵方面,收集相關資料。

A:分析數據,尋求和檢驗原因和效果之間的關係,確定是什麼關係,然後確保考慮到所有因素。通過調查,發現因為殘疵的根本原因。

I:提升優化當前流程,根據分析數據,運用不同方法,例如實驗設計、防誤防錯或錯誤校對,利用標準工作創建一個新的、未來的理想流程,建立規範運作流程能力。

Ming C. Huang控制改變未來流程,確保任何偏離目標的誤差都可以改正。執行控制系統,例如統計流程控制,生產板、可見工作區和流程持續改善等。cn288-6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聞孚紀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